Ying WEI View

Chinese overseas shopping and consumers

英伦高端生活方式体验之旅

10/12/2015

今年十月,我有幸受到财富品质集团的邀请,参加了其首期“Best in UK”中国富豪英伦奢侈品牌参访之旅。财富品质集团是为中国高净值人士提供高端生活方式的一站式服务机构,此次活动是其今年新创立的高端旅游品牌“理想国”在英国的首次亮相。

本次与我同行的是14位来自中国不同地区、从事不同行业的高净值人士,其中不乏知名企业家或大家族企业的继承人,可以说他们属于中国最富有的那部分人。近几年中外媒体对中国豪客在海外购物一掷千金的宣传铺天盖地,这让我对此次之行充满期待和好奇。

我们首家造访的是位于新邦德街拥有200多年历史的珠宝店Asprey。在高顶宽敞的一层大厅间,我们边品味精美的英式下午茶,边鉴赏店内珍藏珠宝腕表。美轮美奂的珠宝真是女人最爱,惹得女士们纷纷不禁试戴起来。她们边赏玩着这些珍品,边交流着,其对珠宝的了解令随行的珠宝设计师都不由感叹。“总是买自然慢慢就了解了,”同行的一位女士这样解释到,“我为此也专门学习过一些珠宝知识。”

在逐一参观了Asprey各个品类的珍品之后,我们被引入位于门店上层的珠宝、腕表、银器和皮具作坊,了解那些巧夺天工的手工艺品是如何在这里,被这些英国手工艺人完美创造的。这正是此次品牌之旅的精华所在,不仅仅为了单纯购物,更是为了亲身体验品牌精神、文化传承以及其背后的精湛工艺。

而这些企业家也并非走马观花。要知道,他们可以说都是行家,有的创建了高级定制男装品牌,有的是欧洲高级家具的中国市场代理,还有的是中国百年品牌的家族传人。他们不仅观察了解品牌运营、观摩精湛工艺,还不时向手工艺者们问询制作工艺方面的专业问题。

此行品牌中门店布置给我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的,当属英国高级男装品牌Paul Smith。一进门店便是重现了的Paul Smith设计工作室,仿佛让我们真身体验到设计师是如何在此获得品牌灵感的。店内设有设计草图装饰墙,构思精妙的艺术品随处可见。这里既是品牌专卖店,又是艺术品展览馆,两者巧妙融合、交相辉映。

“您有喜欢的吗?”我问一位个子不高的年长男士。“我的衣服都是定制的,”他答道,“欧洲男装的号码比较大,也实在不是很符合亚洲人体型。”

正说着,忽听到有人冲我们说:“来了,来了!”循声望去,只见Paul Smith先生大步迈进店内,一下子便被同行企业家们环环围住。Smith先生耐心友好地与大家逐一拍照,并为其在店内所购商品上签名留念。

此举一下激发了企业家们的购买热情,就连那些原本没有购买意图的女士,也开始四处寻找满意的商品,希望获得签名,作为礼物送给丈夫或男性亲友。其中一名男企业家购买了十余条价值百磅的领带,引来周围同行朋友笑问:“是不是要买光Paul Smith的领带啊?”他笑答到:“送给朋友别的东西他们也都可以买到啊。有签名才更特别,送人最好了。”

早在行程开始之前,我就听闻还会有一位重量级嘉宾出现,没想到竟是英国国宝级设计大师Vivienne Westwood。作为环保主义者,这位年愈70的设计师专程骑着自行车来到品牌Mayfair门店二层的展厅内与大家见面。她祥和而亲切,始终面带浅笑,为我们讲述了她的环保理念。如此大师级人物的出现令气氛马上热烈起来,各位见过大场面的企业家也争先与这位“西太后”合影留念。

既然是英国品牌之行,Burberry和Alexander McQueen这样在中国顾客心中最经典的英伦品牌自然是少不了的。一到这两家店,大家似乎对要买什么了然于心,直奔看中的商品,纷纷满载而归。

在位于摄政街的Watches of Switzerland的二层贵宾区,品牌负责人为我们推荐了几款腕表。在介绍一款价值90多万的rolax劳力士女士腕表时,站在我旁边的一位年长女士应到:“我戴的就是这款。”说着,她挽起袖子,亮出这款腕表,马上引起了旁边几位企业家的关注。“真的很漂亮的,”一位赞叹到。“其实我刚才听介绍的时候就觉得这款不错”,另一位附和说。“我一直也想买一块,没考虑好买哪块,”还有一位边端详着女企业家的腕表边说,“可以考虑一下这款。”

Bermont作为腕表界的后起之秀,其伦敦Mayfair Boutique也是此行目的地之一。尤其是与《特工局》合作推出的Kingsman系列,更成为中国企业家们的关注焦点,但我也听到了另一种声音。一位年长男士就说:“我是从来不戴表的,原来还戴,但总是丢,已经丢了好几块了,所以就不戴了。”“我也是因为老丢就不戴了,”另一位投资家附和说,“手机看时间就好了,还戴表有什么用。”

同样的问题,我也问过那些握着手机还坚持戴表的人,得到的答案无外乎时尚装饰和身份象征。但普遍而言,中国男士即使成功男士,还是远不如西方人那么在意外表着装。不过青壮年群体中时尚人士越来越多起来,同行中就有一位,几天行程每日一套行头,品位不俗,精致到细节。此人在此行参访的Paul Smith门店里一次性就购置了20多万元的男装。

在乘车前往下一品牌的途中,逐渐熟识的企业家们分享起购物战果来。一位企业家妈妈说平时总是忙,这次好不容易有机会带女儿出来玩玩,给女儿和自己各自买了一个香奈儿包包。一位男士说自己的妻子刚刚生了宝宝很辛苦,给她买了几个香奈儿包作为礼物。

都是香奈儿。要知道,香奈儿并不是此次之行的参访品牌,不过一点也不奇怪。这一两年好些欧洲奢侈品牌在中国变成了人手一个的大街款,撞衫撞包的尴尬时有发生,导致这些品牌高端、稀缺的形象在中国一落千丈,销售业绩也随之受大受影响。相比之下,由于价格更贵、更不易购买,香奈儿尚不太过普及,而品牌又被中国人熟知,这才成为中国富人目前可以选择的数不多的标配品牌之一。看来有钱人的选择也是有限的。

“所以我们要把那些还没有被中国人熟识,或尚未引入中国的英国高品质奢侈品牌介绍到中国去,”此次同行的财富品质执行董事周婷老师跟我说,她是奢侈品教授,同时担任中国政府商业部的奢侈品行业顾问。

IMG_20151019_123041高级皮具品牌Pickett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她似乎是此次伦敦之行中最不被中国人知道的一个品牌了。我们一行人在品牌位于Mayfair的门店地下展区就坐,边品尝着店方提供的英式小点心和饮品,边倾听其创始人Trevor Pickett先生亲自讲述品牌历史。(上图)

参访的另一家刚开始被中国人了解的文具和皮具品牌是Smythson。今年八月刚上任的CEO Mark Daley先生简短介绍品牌历史之后,由店内销售人员为各位一一展示了品牌在文具和皮具方面的精湛工艺和悠久历史(上图)。中国富豪们倾听着每件珍品的独到之处,或啧啧赞叹,或触摸赏玩,或拍照留念。

一位女士当即购买了品牌所推荐的一款主打手提包。“你原来知道这个品牌吗?”我问她。“不知道,这款包挺漂亮的,刚才他们(销售人员)展示我就看不错,”她站在展示台旁边等着销售员提货边跟我说,“皇室认证的肯定是好牌子,既然来了就买了吧。”后来我发现,这位家族企业的女继承人几乎购买了此行每个参访品牌的推荐商品。

而另一位与我年龄相仿的女企业家一路以来似乎对购物不感兴趣,别人忙着购物的时候她总是四处闲逛,直到来到Stella McCartney。“太好了,我就是冲着这个品牌来的,”当我们一行人走进品牌位于Mayfair的店面二层展室时,她自言自语到,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像你的风格,”我打趣到。我很喜欢这位女企业家,同为北京人,她有着北京女生的爽朗大气,白手起家与丈夫经过10多年的努力创建起一家商标生产企业,商场的磨练令她更具女企业家的自信和干练,Stella McCartney正将其个人魅力彰显无遗。“我最喜欢这个牌子了,你看我穿的都是他们家的衣服,是他们的VIP客户,”她指着自己的衣服跟我说。

边看着她被三、四位销售员围着忙着试穿,我边与店内一位设计师攀谈起来。聊了没两句,我一瞥那位年轻女企业家,她已经购买了多件女装,正穿着所购买的新款横纹套裙,笑嫣如花地与身着同款的展示模特合影。

我们此行大多是30-40岁的青年企业家,其中又以女性为主。几天行程下来,我与这些年龄相仿的女企业家们逐渐熟识起来。她们事业成功却仍努力工作;她们穿越沙漠、攀登高峰、南极探险,不断寻求自我超越;她们投身慈善、积极公益、热衷艺术;她们衣着得体、品位不俗,或优雅,或妩媚,或干练,或清纯,各有气质。

这是多么优秀的一群女性!我心中暗自赞叹。她们有着更高的精神追求,更具艺术鉴赏力,因而对品牌精神和文化更加看重,也更乐于了解品牌历史传承及其精湛工艺,因而只有那些真正具有内涵和卓越工艺的品牌才能俘获芳心。  

在夜幕降临的伦敦,我们的晚宴就举办于位于旧邦德街45号的De Beers全球首家旗舰店内。每位嘉宾都受邀在店内选择佩戴一款De Beers钻石珠宝出席晚宴,切肤体验这些传世珍品。“戴上她,你就舍不得摘下了,”De Beers钻石研究院主席( Diamond Institute president )Andrew Coxon分享到。席间他为我们讲述了其在50年钻石职业生涯中堪比007的非凡经历,引人入胜。

晚宴重量级嘉宾当属出身于英国最显贵家族之一的蒙巴顿公爵和夫人。其爷爷老蒙巴顿勋爵是英国历史上最后一任印度总督,并曾担任英军二战时期的海军元帅。同时,他也是菲利普亲王的叔叔、查尔斯王子的教父。风度翩翩、风趣幽默的蒙巴顿公爵为我们介绍了英国皇室礼仪和趣闻,让中国企业家们在闪耀珠宝的簇拥下体会着英国礼仪文化的传承,而这与英国奢侈品牌文化同是一脉相承。

近十年中国人购买奢侈品的热情不断高涨,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境外,都创下了惊人的消费记录。根据财富品质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人依旧是全球奢侈品消费的最大买家,大约买走了全球46%的奢侈品。

而近几年,奢侈品电商迅猛发展,奢侈品品牌在华大幅降价,因而在未来“体验式购物才是最有潜力的中国人境外奢侈品购物模式,”周婷老师告诉我说,也正因如此,财富品质集团推出了以全球奢侈品体验式购物为特色的高端出境游项目“理想国”。

的确如此,我切身感到此行旅行的意义已完全超出购物之外。在英国男装高级定制品牌Dark的历史展馆,我们重温设计师如何随着时代变迁始终引领男装潮流;在Huntsman & Sons的地下制衣作坊,我们看到那些富有经验的裁缝师是如何一针一线地制作出代表英国最杰出裁缝技术的男装;在捷豹Jaguar总部基地,我们亲身试驾在电影007中亮相的顶级跑车系列。

不仅如此,高级香水品牌Floris的第八代家族传人Edward Bodenham在其古老门店为我们亲述家族的百年发展史;Amanda Wakeley本人与我们在门店二层展厅共进午餐, 在模特身着当季新款穿行的席间,阐述其设计灵感;集团主席 Marco Capello在Liberty地标性船体设计建筑的“驾驶舱”—Marco先生的办公室,娓娓道来创始人Arthur Lasenby Liberty是如何远渡重洋,发现并引入了至今仍是Liberty宝贵财富的东方织物。

如此体验,岂是单单购物两字可以涵盖的。此行之后,即使对那些曾经听说过或购买过的品牌,我现在都有了全新认识。当我再看那些奢侈品时,仿佛看到了这件件珍品所传承的精湛工艺,所蕴含的匠人情怀,以及背后所折射出的整个时代的变迁。

2 comments on “英伦高端生活方式体验之旅

  1. Pingback: Addressing Chinese Luxury Travelers' Evolving Preferences - Jing Travel

  2. Pingback: Choice Matters for Chinese Luxury Travelers – TheTopTier

Leave a Reply

Information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05/01/2016 by in 中文 and tagged .
